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岗 > 教授-研究员 > 正文

王琪(院士)

时间:2020-07-15  作者:  点击数: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电话:(028)85405133

个人简介

王琪,女,1949年出生,四川自贡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主任、四川大学“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首席科学家、国际聚合物加工学会国际(中国)代表,现任“SusMat”(可持续发展材料)和“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期刊主编,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科技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大学塑料先进制造加工超前部署学科首席科学家,等。

王琪教授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加工新原理新技术新装备的研究和工程化应用,针对高分子材料加工制品高性能、多功能、轻量化、精密化和生态化的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发明了固相力化学加工新装备新技术,规模化制备聚合物基微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在高分子态高值高效回收利用废弃塑料橡胶,高值化固相利用天然生物质材料;通过先进的聚合物发泡加工、微型加工、3D打印加工,制备了常规加工方法不能制备的高性能多功能泡沫材料和制品、微型和形状复杂的功能器件;发明了塑料管旋转挤出加工新技术新装备,大幅度提高塑料管性能,发明了新型旋转挤出流变仪,实现一机多用;发明了聚乙烯醇热塑加工新技术,开拓聚乙烯醇作为新型环保型塑料应用新领域;发明了环境友好无卤阻燃塑料制备新技术等。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光华工程科技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四川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中国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等。获授权发明专利80余件,发表学术期刊论文520余篇,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60余人。获中国塑料行业杰出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