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徐僖院士专栏 > 正文

转华西都市报:千人送别徐僖院士,初一他还告诫院士弟子:避免应酬沉心学术

时间:2017-05-16  作者:  点击数:

1.jpg

亲人朋友沉痛悼念

2.jpg

2013年2月22日,徐僖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上千人前往悼念

“徐僖先生的不幸逝世,是我国科教界的重大损失,更是四川大学的巨大损失。”——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

“他从来不拐弯抹角。我们在一起时,他喜欢叫我国泰。”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国泰

16日,“中国塑料之父”、高分子材料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科院院士徐僖教授辞世。昨日上午9时,徐僖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成都市东郊殡仪馆举行。徐院士家人,科学界、教育界人士,四川大学师生、校友以及从国内外赶来的徐老学生等近千人前来送徐老最后一程。

谢和平:川大的巨大损失

昨日清晨7点半,20余辆川大校车驶入川大高分子工程与学科学院外。近千名川大学子自发前去成都市东郊殡仪馆为徐老送行。

在徐僖遗体告别仪式上,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介绍了徐僖的生平。“徐僖先生的不幸逝世,是我国科教界的重大损失,更是四川大学的巨大损失。”谢和平用“一代宗师光耀人间,先生风范千古流传”表达对徐僖的钦佩。“徐僖先生视校为家的奉献精神,爱生如子的高尚品格,必将铭记在全体川大人的心中。”

长孙:在美“继承祖业”

得知徐僖辞世的消息,其长孙徐晗从美国赶回成都。徐晗透露,目前他正在美国从事高分子相关工作。“爷爷一路走好,我们会秉承他的教诲——‘让中国人在世界上普遍受到尊重’。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要做好楷模,让中国人在世界上普遍受到尊重。”

院士们眼中的老师

从不收取兼职工资 说话从不拐弯抹角

83岁院士也称他老师

远在广州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也于21日晚11点抵达成都。瞿金平透露,大年初一,他还和徐僖老师通了15分钟电话,这便成了徐老生前对他最后的教诲。“电话里,徐老一直告诫我,现在当了院士了,应酬多了,要学会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应酬,沉下心专心做学术。”

“他身兼多职,从不收取兼职工资,还无私地把自己的奖金捐献出来设立研究生奖学金。”瞿金平说。同样大年初一给徐老拜年的还有8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姚穆。“初一我刚给徐老师打电话拜年,没想到竟成了最后一次交谈。”姚穆含泪对记者说,虽然与徐僖相差不过9岁,从来没有正式从师于徐僖,但这位高分子材料研究领域的院士亲切地称徐僖为老师。

一手拿粉笔,一手拿烟

中国工程院院士、少将周国泰也抵蓉为徐老送行。周国泰说,他和徐僖认识有20余年了。徐僖是他的良师益友,也是忘年交。

“我学习高分子时,就曾学习徐僖的教材。工作后,徐僖也曾来做我们单位的科研顾问。他带的团队还曾经直接参与了我们的项目,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对于徐僖的离去,周国泰很是惋惜。“他从来不拐弯抹角。我们在一起时,他喜欢叫我国泰。徐老的逝世,是国家高分子学科的重大损失。”

79岁的吴盛全是徐僖带的第一批本科生。“那时,徐老师喜欢抽烟,讲台上,他总是一手拿粉笔,一手拿烟,生动地为学生讲学。”吴盛全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灿摄影雷远东

http://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0223/68383.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