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2016年“实践及国际课程周”盛大开幕

时间:2016-07-13  作者:  点击数:

7月3日晚,四川大学2016年“实践及国际课程周”在江安校区体育馆盛大开幕。包括美国、英国、法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142所国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65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24个国家40所高校的500多名外籍留学生与川大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缤纷欢乐的时刻。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副校长步宏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李向成教授、副校长晏世经教授,副校长李旭锋教授,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校长谢和平院士在开幕式上代表四川大学致英文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向远道而来参加2016年“实践及国际课程周”的外籍教师和同学们致以热烈的欢迎。谢和平校长表示,2016年是四川大学“实践及国际课程周”活动的第五周年,也是四川大学120周年华诞。迄今为止,四川大学已经与全球150多所知名教育机构建立了100多个学生交流项目。每年,学校都有千余名师生踏出国门,走向海外。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与知名学者来到四川大学学习、授课、探索和分享知识。谢和平校长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四川大学长期以来的战略发展方向,重点是加强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的建设,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人才。“实践及国际课程周”是四川大学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教育实践,是师生获得国际化视野、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的重要平台。谢和平校长最后深情地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与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165名外籍教师和500余名海外学生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共同分享、相互学习,一同见证这个激动人心、分享智慧、交流创新,友谊长存的历史时刻。愿大家在四川大学度过一段愉快而成功的时光!

1466645006269507-1466645006279259.jpg

芝加哥大学Thomas Lang教授在发言中风趣地说,作为“实践及国际课程周”活动的新人,希望自己能够让同学们增长见识,学有所得。比利时根特大学Ludwig Cardon教授则强调,科学无国界,希望“实践及国际课程周”活动由教学层次而科研层次,由科研层次而友情层次。玛丽皇后学院Martin Travis Dove教授鼓励同学们抓住“实践及国际课程周”活动机遇,放开胆量,接受国际教育的洗礼。华盛顿大学Marshall Brown教授谈到,成都和川大的热力令人印象深刻,他“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和同学们在课堂上见面”。

哈佛大学学生代表Elias Tuomaala、比利时鲁汶大学学生代表Sjifra de Leeuw在发言中共同表达了对四川大学为世界各国学生提供交流平台的感激之情。川大吴玉章学院学生代表在发言中期待“实践及国际课程周”带给川大学子和世界各国学子不一样的精彩。

随后,谢和平校长代表四川大学将2016“实践及国际课程周”活动旗帜授予了来自哈佛大学的Yannis Normand同学和来自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的马赛同学。在全场师生的共同见证下,谢和平校长及中外高校师生代表共同敲击大鼓,在敲响悦耳鼓声的同时也正式开启了2016四川大学“实践及国际课程周”。

开幕式结束后,一曲震撼人心的原创歌曲《良辰美景》开启了由中外师生联袂献上的文艺盛宴。《变脸》让大洋彼岸的客人们与精彩绝伦的川剧碰撞出激情的火焰。灵动飘逸的傣族舞蹈《女儿花》,表演者的舞姿如歌如诉,尽显民族风韵与特色。哈佛大学同学们带来的《the Break Of Dawn》则极具舞台感染力,韵律独特,张弛有度,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文艺演出现场,到处是欢声笑语,青春荡漾在江安体育馆的每一个角落。

22.jpg

据悉,未来两周内,来自牛津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悉尼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外籍教授和专家,将为川大师生开设229门全英文国际课程,超过17000人次参与课程学习。课程内容涵盖文理工医等多个学科门类,既包括相关学科领域的前沿资讯,也囊括了面向普通学生的通识课程,将全方位满足来自不同学科领域、具有不同学术特长的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同时,在为期两周的“实践及国际课程周”中,四川大学还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营实践项目。届时,四川大学30个学院(部处)将开设42个不同主题的“国际交流营”活动,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84所学校和机构的586名留学生将与近6000名川大学子交流互动、携手并行。

今年,四川大学还充分发挥国际合作资源优势,深化对口支援教育援助,邀请了对口支援的西北民族大学学生以及成都地区兄弟院校学生参加了本届“实践及国际课程”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