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分子研究所举行2019年度消防演习

时间:2019-11-27  作者: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高分子研究所的安全工作,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对火灾的应急扑救组织能力,本着“防消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11月27日上午9:30,高分子研究所举行了2019年度消防演习。高分子研究所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消防演习。研究所副书记吴宏教授任消防演习总指挥。

吴书记首先介绍了本次消防演习的目的和意义。吴书记说,高分子研究所从2015年开始,连续四年举行消防安全培训以及消防演习,成效非常显著,高分子研究所近四年未发生消防安全事故。通过消防安全知识讲授和演练能够加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有效增强师生的防火意识和逃生能力,保护人、财、物的安全。消防安全,“预防为主,防消结合”,防患于未然,坚决把消防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杜绝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校园安全。

首先进行的是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由四川中国西促会应急安全宣传专委会武侯区消防培训中心张小东教官为大家讲授,通过生动的讲解及结合全国火灾案例现场PPT触目惊心场面的播放,让在场的每位师生深刻感受到火灾的无情及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讲座中,张教官介绍了火灾发生的原因、火势蔓延的过程、火场的危险源、火灾现场的自救和逃生要诀,以及消防安全工具的种类和使用方法等。通过这次培训,使师生员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火灾,在能力上初步掌握检查消除火灾的能力、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组织火灾逃生疏散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获益良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接着进行的是火灾疏散演习。研究所大楼一楼发生火灾(释放烟雾),烟雾报警和声光报警器报警,大楼内所有师生听到报警声后,用湿毛巾或湿巾纸捂住口鼻,降低身形,从就近的楼梯出口快速有序的撤离到大楼外面的空地上。各课题组集合并清点人数,整个疏散过程紧张有序,所有人员都在规定的时间撤离到了安全区域。

image.png

image.png

演习的第三个项目是灭火演练,分别采用干粉灭火器和灭火毯进行灭火演练。首先张小东教官给大家讲解并示范了灭火器和灭火毯的使用方法,同学们排队依此进行灭火器和灭火毯灭火演练。通过亲自体验现场灭火的过程,同学们克服了对灭火器畏惧的心理,掌握了使用灭火器以及灭火毯扑灭初期火灾的方法。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拓展了师生们防火与火灾逃生知识技能,增强了消防安全预警和应对能力,同时也将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渗透到了大家的心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