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所成功举办“实验室安保专题培训”活动

时间:2020-06-23  作者:  点击数:

为贯彻“四川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的要求,为师生员工提供一个安全、文明的育人环境。2020年6月19日,高分子研究所联合高分子学院在研究生院2-101多媒体教室成功举办“实验室安保专题培训”活动,该活动分为“学生专场”和“教师专场”。研究所领导班子、实验室安保工作小组成员及实验室房间安全责任人和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下午1点,学生专场首先举行,张明华老师首先做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风险与控制”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介绍了学院近一年来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希望大家重视安全,提高安全意识。接着张明华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由清华大学杜奕老师主讲的“危险化学品风险与控制”线上培训课程,主要培训以下几个方面内容:1.腐蚀化学品的风险与控制;2.易燃易爆化学品的风险与控制;3.有毒化学品的风险控制;4.实验过程风险辨识。成都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的刘阳教官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火灾实际案例,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火灾发生的过程及不同火灾的紧急处理措施,以及灭火器种类、操作方法等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引导大家形成“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正确消防观念。

image.pngimage.png

下午15点,进行老师专场安全培训,张熙教授介绍了近年来研究所在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存在的问题,希望全体师生重视实验室安全,提高安全意识。接着,刘阳教官做了“消防安全”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然后李艳梅副院长介绍了高分子学院2020年上半年的安保工作概况,总结了实验室目前存在的高频安全隐患,强调了腐蚀性、易燃、易爆、剧毒性危化品的采购、使用和储存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向全体教职工倡导实验前应进行实验安全分析,提高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意识等。接下来,张明华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清华大学杜奕老师主讲的“危险化学品风险与控制”线上培训课程,主要培训以下几个方面内容:1.实验过程风险辨识;2.实验过程风险控制。培训结束后针对本次培训内容,进行了“安全与健康”线上知识竞赛,老师们积极参与。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通过参加培训,广大师生对危化品的潜在风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风险控制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也掌握和熟悉了部分消防应急措施,对于提高全所师生的实验安全与环保意识意义重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