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年第三届可持续发展材料论坛暨《SusMat》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时间:2023-12-22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12月16-18日,由四川大学、WILEY出版集团和《SusMat》期刊共同主办的“2023年第三届可持续发展材料论坛暨《SusMat》学术年会”在成都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以“材料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目前清洁能源、绿色催化、环境友好材料与污染治理、可持续发展功能材料与器件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前沿研究,开设了4个分会场以及1个SusIndustry-产学研融合发展特色论坛,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提供高水平交流平台,促进合作与创新。中国科学院曹镛院士,中国工程院张立群院士,中国科学院唐智勇院士,中国工程院汪华林院士,SusMat期刊主编、中国工程院王琪院士,四川省科协毛大付书记,成都市科协杨永书记,四川大学游劲松副校长,WILEY出版集团物质科学中国区总监徐广臣博士等领导嘉宾及5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合照

1.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SusMat》期刊执行主编、四川大学张楚虹教授,和WILEY出版集团物质科学中国区总监徐广臣博士主持,四川大学游劲松副校长、四川省科协毛大付书记、SusMat期刊主编王琪院士、WILEY出版集团物质科学中国区总监徐广臣博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对会议的召开及SusMat创刊三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SusMat期刊的发展对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以及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现场

四川大学副校长,游劲松

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

《SusMat》主编,王琪院士

WILEY出版集团物质科学中国区总监,徐广臣

开幕式上期刊执行主编张楚虹教授以“SusMat航船的故事”为主题汇报了期刊3年的发展历程。

开幕式期间举行了SusMat第二届青年编委会成立仪式,Wiley代表徐广臣总监对入选的125位青年编委表示祝贺。同时,开幕式举行了2023年优秀作者颁奖典礼和优秀青年编委颁奖典礼,特别感谢他们对期刊一直以来的支持。

2. 会议报告及主题活动

会议邀请了张立群院士、唐智勇院士、汪华林院士针对期刊关注的热点领域分别做了“面向双碳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弹性体材料:从基础到产业化”、“自组装多孔分离膜的构建及应用”、“材料和湍流耦合强化碳污协同减排”的3个大会报告。

来自国内59个单位的101位可持续发展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在4个分会做分会邀请报告,另外还有40个墙展报告参会。

同时,会议进行了第二次SusLink品牌活动,以“SusIndustry-产学研融合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为主题,邀请张强教授担任主持人,康飞宇教授、黄云辉教授、温兆银研究员和陈旭东教授作主讲嘉宾以及金发等2位企业代表参与圆桌讨论。

△SusIndustry主题活动

会议评选并颁发了来自四川大学、西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5个优秀墙报奖。

此次会议是我国可持续发展材料领域的一次学术盛宴!通过两天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参会学者碰撞出许多创新火花,并对可持续发展问题献计献策,开展了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对促进我国可持续发展材料的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及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荆晶晶

编辑:唐   艳

审核:吴   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