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所举行消防安全培训及疏散演练

时间:2021-11-29  作者: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高分子研究所的安全工作,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对火灾的应急扑救以及疏散能力,本着“防消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11月29日下午,研究所组织全所师生参加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疏散演练。研究所党政领导及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疏散演练。

首先是消防安全知识培训,2021级研究生和本年度入职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研究所副所长冯玉军教授介绍了本次消防培训演练的目的和意义,冯所长列举了近期高校发生的一些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他说很多安全事故都是人为的因素,每一位师生都应加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应急处理能力。冯所长说,我们所有的成果都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的,发生了安全事故其他一切成果都等于零。冯所长希望全体师生意识上高度重视,知识层面不断完善,付诸行动,践行“安全第一”理念。

成都全民安宣消防服务中心的黄勇教官为大家讲授消防安全知识,黄勇教官详细介绍了应对火灾的方法——“四懂四会”;灭火器、灭火毯、防烟面罩、应急手电等消防工具的使用方法;我们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手机、电脑、各种家用电器的不良使用习惯;常见的逃生方法及注意事项。黄勇教官介绍了几个今年全国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现场触目惊心画面让在场的每位师生深刻感受到火灾的无情及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一个圆满的人生就是拥有平安和健康,而拥有再多的财富不等于圆满的人生。

接着进行的是消防疏散演练,由冯玉军副所长为演练总指挥,黄勇教官为现场指挥。研究所一楼某办公室线路老化起火(释放烟雾),办公室老师迅速向总指挥报告,灭火组、疏散组、救护组、通讯组、警戒组、后勤保障组迅速就位,大楼烟雾报警和声光报警器响起,总指挥通知大楼内所有人员紧急疏散,大楼内所有师生听到警报声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降低身形,在疏散组老师的引导下从安全通道快速有序的撤离到大楼外面的空地上。在疏散过程中,一名同学因吸入浓烟,晕倒在二楼一教室,救护组老师头戴防烟面罩冲入烟雾中成功救出伤员。各课题组集合并清点人数,整个疏散过程紧张有序,所有人员都在规定的时间撤离到了安全区域,圆满的完成了此次消防疏散演练。

通过此次消防培训与演练,不仅拓展了师生们防火与火灾逃生知识技能,增强了消防安全预警和应对能力,同时也将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渗透到了大家的心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