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1年第二届可持续发展材料论坛暨《SusMat》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1-12-26  作者:  点击数:

12月25日上午,由四川大学、WILEY出版社集团和《SusMat》期刊共同主办的“2021年第二届可持续发展材料论坛暨《SusMat》学术年会”在成都家园国际酒店举行。中国工程院曲久辉院士、岳国君院士、中国科学院李永舫院士、马於光院士、加拿大工程院杨军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孙书会青年院士,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毛大付,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WILEY出版社集团Physical Sciences 中国区徐广臣总监及3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SusMat》期刊执行主编、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张楚虹教授主持。

李言荣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四川大学向参加论坛的各位院士、领导及专家表示欢迎,向本次大会的召开及《SusMat》期刊自2020年创刊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材料的研究一直是川大研究的前沿方向,愿与各位专家学者一起,围绕材料绿色低碳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应用场景展开攻关,并结合长江中上游的特征,努力推动材料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毛大付、《SusMat》主编王琪院士及WILEY出版社集团Physical Sciences中国区徐广臣总监依次致辞,对会议的召开及《SusMat》创刊一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SusMat》在四川省科技及相关产业发展,以及全球可持续发展中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随后,《SusMat》期刊成立了由55位杰出青年学者组成的第一届青年编委会,并向5篇优秀论文的作者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

此次主论坛聚焦目前清洁能源、绿色催化、环境友好材料与污染治理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前沿研究,邀请了曲久辉院士、李永舫院士、岳国君院士、马於光院士、杨军院士、孙书会院士做大会报告,以及来自国内46个单位的63位专家做邀请报告,31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此外,会议设置了两场女科学家专场报告,举办SusLink与工业界互动主题活动等。此次会议是我国可持续发展材料领域的一次盛会,对促进我国可持续发展材料的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及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SusMat》期刊是由四川大学与Wiley 出版集团联合创办,作为“Mat”期刊系列的新成员,关注和报导可持续发展材料领域的前沿和热点研究进展,涵盖清洁能源,绿色催化,环境友好材料和污染治理等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物理及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以材料创新驱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助力建设“绿水青山美丽中国”、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打造可持续发展材料领域的综合性权威期刊。《SusMat》期刊于2020年12月6日创刊,四川大学王琪院士担任主编,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中国的8位副主编,22位各国院士领衔的35位世界知名学者组成的国际权威编委团队,以及55名各领域知名青年学者组成的青年编委团队,共同引领期刊高水平发展。期刊2021年3月第1期正式上线,截至2021年12月已正式出版4期,汇集了来自8个国家的32篇优秀综述和研究性论文,展示国际顶尖研究团队世界学科前沿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结合契合期刊主旨的特色动态封面提升文章显示度,受到广大作者和读者的支持和喜爱。2021年9月26日,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是当年入选的三本材料类期刊之一。2021年9月29日被国际知名开放存取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DOAJ) 数据库收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SusMat》编辑部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举办了多场SusForum 国际学术会议及系列研讨会,形成了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学术传播交流品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