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所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

时间:2022-03-25  作者: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实验安全意识与防护技能,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营造良好安全的实验环境,2022年3月24日下午,研究所在320报告厅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会,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研究所副所长冯玉军教授主持本次安全培训会,冯所长结合近几年高校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案例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他说成绩、文章都是建立安全的基础上的,没有了安全,再多的成果都等于零。冯所长说,实验室安全问题绝大多数都是人的疏忽,希望全体研究生能够提高安全意识,遵守实验操作规程,保护好自己以及他人的身体健康。希望同学们发挥主人翁责任感,主动提出安全建设方面的意见,改善实验室环境。

首先进行的是消防安全培训,成都利民防火中心的王诗杰教官为大家讲授消防安全知识,王教官给大家展示了我们身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手机、电脑、各种家用电器的不良使用习惯,以及不良的用火习惯。王教官还给大家介绍了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包括灭火器、灭火毯、防烟面罩、烟雾报警器等,以及常见的逃生方法及注意事项。王教官介绍了近来来全国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现场触目惊心画面让在场的每位师生深刻感受到火灾的无情及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

接下来,研究所安全秘书唐艳针对化学实验室的情况,做了“危险化学品基础知识”专题培训,主要内容为: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危险化学品的概念和分类、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志、常用危险化学品及防护措施、危险化学品存放要求,并结合研究实际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11601

通过此次培训,研究所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与技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师生的安全意识也有了较大提高。


撰稿:唐   艳

审核:冯玉军

编辑:唐   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