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所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活动之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及实验室安全培训

时间:2023-06-21  作者:  点击数:

 

根据《四川大学关于开展实验室领域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通知(2023年)》精神,研究所在“安全生产月”开展了“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安全培训、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等一系列活动。

6月14日,研究所发布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通知,竞赛方式为网络答题,竞赛时间6月14-18日。本次竞赛活动共有86名师生参加,共决出一、二、三等奖25人。6月21日上午,在研究所320报告厅举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颁奖仪式,研究所分管安全副所长冯玉军教授为获奖师生颁奖。冯所长与获奖师生合影留念并作总结讲话。冯所长说,研究所已连续举行安全知识竞赛三年,通过实验室安全竞赛活动,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普及,提高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一等奖获奖者合影

一等奖(3人):郑卓、唐东东、陈朝辉


二等奖获奖者合影

二等奖(7人):何菡娜、江亮、李亮、蔡源博、王福杰、迟晓峰、龙露


二等奖获奖者合影

三等奖(15人):李环、蓝丽丹、张奇、杜邹菲、罗银富、万杰凡、孙彬彬、徐华梁、秦倩鸽、刘晨阳、苏星瑞、张涵、丁健、吕忠泰、张淳


冯玉军副所长讲话


在安全知识竞赛颁奖仪式结束后,研究所进行了安全培训,2023年入职教师、各课题组安全员老师以及在读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安全培训。主要培训内容为:1.灾害事故逃生避险与自救;2.加工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3.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收集、暂存管理规范。


实验室安全培训现场


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首席专家辛罡老师给大家介绍了灾害事故逃生避险与自救。辛老师详细介绍了地震、气道异物梗阻、火灾、止血等的急救知识,包括地震中如何自保、被埋压后如何延迟生存周期,异物梗阻的处理方法,灭火及逃生方法,以及包扎止血方法等在紧急情况下可进行的自救互救技能。通过急救包实操教学,让同学们在示范操作中学习急救知识,并且强调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对他人进行救助的原则。

测试平台张奇老师针对高分子材料实验室加工设备多的特点,给大家介绍了加工实验室的安全注意事项,主要介绍了加工设备防烫伤、夹伤、砸伤、摔倒及防范火灾方法,并要求同学们做加工时至少二人同时在场,不要疲劳操作机械。研究所安全秘书唐艳老师给大家培训了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收集、暂存管理规范,介绍了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分类、收集方法、暂付及转运注意事项,并结合高研所实验室废弃物处理情况,要求各课题组做到废液分类收集、安全转运。

通过此次培训,研究所师生掌握了一定的事故应急救援知识,对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风险和应对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助于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撰稿:唐   艳

审核:冯玉军

编辑:唐   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