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19位中外院士齐聚川大!纪念徐僖院士诞辰100周年 共商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发展

时间:2021-01-18  作者:  点击数:

1月16日,学校召开纪念徐僖院士诞辰100周年暨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深切缅怀徐僖院士的科学贡献,继承和发扬他的崇高精神和科学事业。王琪院士、杨卫院士、杨万泰院士、朱美芳院士、陈学思院士、Chul B Park院士、高洁院士、张兴栋院士、李安民院士、冯小明院士、王玉忠院士、曹镛院士、沈之荃院士、沈家骢院士、蹇锡高院士、瞿金平院士、颜德岳院士、Phil Coates院士,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钟本和、霍巍,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中科院学部局、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代表,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石化等30家国内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代表和近百名专家学者,校长李言荣院士,副校长李蓉军、张林,学校相关机关部处和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分子研究所、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代表,以及徐僖院士家属代表等1.5万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大会。大会秘书长、我校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夏和生主持会议。

会议主席王琪院士在致辞中对徐僖院士表示深切的缅怀,向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对川大高分子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徐僖院士是我国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奠基人之一,被誉为“中国塑料之父”,是川大高分子学科的创始人,建立了川大高分子特色研究方向。他引导川大高分子学科建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以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和加工为特色的、规模最大的科研教学基础之一,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层次人才。纪念徐僖院士不仅要传承学习他的科学事业和学术思想,更要发展中国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李言荣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和王建国书记对徐僖先生表示深切缅怀。他说,徐僖院士是我国高分子领域的著名科学家,被学术界誉为“中国塑料之父”和高分子学科的领路人,他一生致力于高分子力化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基础理论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为推动我国高分子学科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徐老先生还是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他投入了大量的心血提携后辈,培养出了国内高分子领域的一大批杰出人才。他身上的家国情怀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值得每个川大人去传承弘扬。

中科院学部局局长、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笃金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以徐僖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祖国科学和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科技工作者学习,他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不断推动我国科学技术和教育职业蓬勃发展。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朱文玮理事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徐僖院士为我国高分子行业和塑料工业作出的重大贡献。他说,纪念徐僖院士不仅要缅怀先生光辉的一生,更要学习传承并发扬光大徐僖院士的精神品质,凝聚行业优势资源,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创新,促进中国塑料工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大学原校长杨卫院士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徐僖院士在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教育成就和学术高度,深切缅怀了徐僖先生在科学教育等方面开拓进取、勇立潮头的精神。

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徐僖先生在上海交大潜心科研的奋斗足迹。她说,上海交大高分子学科建设成长的每一步,都得到了徐僖先生的鼎力支持和悉心指导,无论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程研发,都得益于徐老师的引领和帮助。

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徐僖先生几十年如一日淡泊名利、献身科学,直到九十余岁的高龄仍坚持每日亲临科研一线,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为科学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顾问、浙江大学沈之荃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徐僖先生为我国高分子学科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为科学发展奉献的精神值得大家共同学习。我们要不断努力将科研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

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顾问、浙江大学沈家骢院士在致辞中深刻缅怀了徐僖先生。他说,高分子学科是国家的支柱产业,徐僖先生作为老一辈科学家,对高分子学科及其与企业的联系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向徐僖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

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原副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者Phil Coates院士在致辞中回顾了与徐僖院士在内的川大高分子专家学者的合作经历。他说,很高兴与来自世界各地和中国学者共同庆祝徐僖先生的成就,非常感激徐僖先生对国际合作研究的大力支持。

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海军工程大学王源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回想起在徐僖先生身边学习和工作的时光,记忆犹新、终身难忘、感慨颇多。徐僖先生造诣深厚、治学严谨、学以致用,他把满腔热血投入到人民的教育事业中,引导学生用所学所长奉献祖国,大力推进了国家高分子材料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华南理工大学原副校长,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瞿金平院士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恩师的崇高敬意和无限怀念。他表示,希望通过身体力行,既当勇于创新的开拓者,又当后辈的领路人,让徐僖先生这样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徐僖院士家属代表、长孙徐晗博士感谢四川大学和每一位不辞辛劳的大会组织者,远道而来的嘉宾,以及各个分会场和屏幕前参与的前辈及友人。他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徐僖院士的学术生涯和科学事业,以及徐僖院士对家人的鼓励信任。他表示,吾辈将继承和发扬徐僖院士的崇高精神和科学事业,合力奋斗,共创未来。

会上还播放了《纪念徐僖院士诞辰100周年》《徐僖院士纪念室掠影》视频,举行了《徐僖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册》、徐僖院士创办的《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与《油田化学》期刊纪念专辑首发仪式。

王琪院士   徐坚教授   郑强教授  李光宪教授

杨万泰院士   朱美芳院士   陈学思院士  王玉忠院士

Chul B Park院士   蹇锡高院士   冯玉军教授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李光宪教授、王玉忠院士、冯玉军教授主持,徐僖院士的学生王琪院士、徐坚教授、郑强教授报告了学习和传承徐僖院士学术思想的研究工作;杨万泰院士、朱美芳院士、陈学思院士、Chul B Park院士、蹇锡高院士报告了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最新进展和成就,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为“聚合物加工新理论新技术”“基于材料基因技术的高性能聚合物材料研究”“高分子复杂体系流变学理论及其应用”“自稳定沉淀(2SP)聚合及应用”“聚合物基功能和智能纤维”“生物可降解高分子基础研究及其应用”“Independent Control of Ductility, Toughness, and Impact Strength without Any Sacrifice to Stiffness”“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其应用研发进展”。

会上还举行了四川大学高分子校友会更名暨换届仪式。副校长褚良银,四川大学校友总会、四川大学高分子校友会负责人等出席仪式。仪式上宣读了四川大学高分子校友会更名暨换届批复,为四川大学高分子校友会授旗,向四川大学高分子校友会会长、执行会长等颁发了聘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