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所开展2023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培训

时间:2023-10-20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10月19日中午,研究所在研究生院一区104教室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130余名2023级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研究所副所长冯玉军教授主持本次安全培训。冯所长希望全体研究生都要重视安全,成绩、文章都是建立安全的基础上的,没有了安全,再多的成果都等于零。冯所长说,研究生都在实验一线,希望全体研究生能够提高安全意识,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在安全上要有主动性,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置,保护好自己以及他人的身体健康。

 

 

随后,研究所安全秘书唐艳老师为2023级研究所做《化学实验室安全风险识别、控制与事故应急处置》专题安全培训。唐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内高校发生的几个典型的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这些真实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让同学们很受触动。随后唐老师分析了研究所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安全隐患,唐老师强调,安全事故都是建立在大量的安全隐患的基础上的,希望同学们养成好的实验习惯,减少安全隐患。接着,唐老师分析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类型、发生的原因、事故的预防及应急处置方法,并结合研究所安全工作实际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最后,研究所测试中心常原毓老师结合其在国外的经验,介绍了实验室日常安全注意事项。

通过此次培训,2023级研究生对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与技能有了基本的了解,对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撰稿:唐   艳

审核:冯玉军

编辑:唐   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