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所开展2023年度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

时间:2023-11-24  作者: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高分子研究所的安全工作,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对火灾的应急扑救以及疏散能力,本着“防消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11月23日下午,研究所组织全所师生参加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单位领导及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疏散演练。

首先是消防安全知识培训,2023级研究生和课题组安全员老师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国重室副主任张熙教授介绍了本次消防培训演练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张老师说,本次消防安全培训是研究所年度安全工作的组成部分,目的是通过培训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工作和学习都必须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对个人和单位都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希望每一位师生都要高度重视安全,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不断提高应急处理能力,防患于未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川建安消防技术咨询中心的黎强教官为大家讲授消防安全知识。黎强教官首先给大家播放了近年来高校发生的火灾案例视频,火灾现场触目惊心的画面让大家很受触动,深刻意识到火灾的无情及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黎强教官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灭火毯、防烟面罩、应急手电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我们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手机、电脑、各种家用电器的不良使用习惯;常见的逃生方法及注意事项;家庭防火应配备的消防器材等。黎教官强调,财富可以再挣,但我们的人生不会重来。树立安全防火意识,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消防安全培训现场

接着进行的是消防疏散演练。黎强教官先对应急疏散组全体老师进行相关知识培训。一切准备就绪后,黎强教官任现场指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研究所一楼某办公室线路老化起火(释放烟雾),同时在研究所各楼梯通道释放消防烟雾。办公室老师迅速向总指挥报告,疏散演练工作组迅速就位,大楼烟雾报警和声光报警器响起。大楼内所有师生听到警报声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降低身形,在疏散组老师的引导下从安全通道快速有序的撤离到大楼前方空地上。在疏散过程中,一名同学模拟脚踝扭伤困在二楼通道,救护组老师冲入烟雾中成功救出伤员。各课题组集合并清点人数,整个疏散过程紧张有序,所有人员都在规定的时间撤离到了安全区域,圆满的完成了此次消防疏散演练。 

应急疏散演练现场

通过此次消防培训与应急疏散演练,不仅拓展了师生们防火与火灾逃生知识技能,增强了消防安全预警和应对能力,同时也将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渗透到了大家的心里。

 撰稿:唐   艳

审核:张   熙

编辑:唐   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