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王琪院士研究团队

时间:2020-07-17  作者:  点击数:

团队成员:

        王琪 院士

       陈英红 教授

       刘渊 教授

        李莉 研究员

       聂敏 研究员

       白时兵 研究员

     陈宁 研究员

D375

    李怡俊 副研究员

    杨双桥 副研究员

   华正坤 高级实验师

       徐大伟 博士后


           



团队介绍:

王琪院士塑料先进制造加工科研团队成立于1992年,历经30余年发展,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塑料先进制造加工领域科研团队,是四川大学高分子学科重要的代表性团队之一。团队现有教师11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授/研究员7人、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3人、博士后1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9人,在读研究生59人(博士生20人,硕士生39人),是一支充满活力的科研团队。团队学术带头人王琪教授是著名的塑料加工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主任、“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首席科学家、国际聚合物加工学会国际(中国)代表等。现任“SusMat”(可持续发展材料)和“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期刊主编、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科技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大学塑料先进制造加工超前部署学科首席科学家等。

塑料加工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团队坚持科学研究面向学科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长期致力于高分子材料加工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和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及工程化应用。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等多项重要科研项目。针对塑料加工制品高性能、多功能、轻量化、精密化和生态化的学科研究前沿和国民经济的关键需求,发明了固相力化学加工新装备新技术,规模化制备聚合物基微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在高分子态高值高效回收利用废弃塑料,高值化固相利用天然生物质材料;通过先进的聚合物发泡加工、微型加工、3D打印加工,制备了常规加工方法不能制备的高性能多功能泡沫材料和制品、微型和形状复杂的功能器件;发明塑料管旋转挤出新装备新技术,制备高性能塑料管;发明了聚乙烯醇热塑加工和熔融纺丝新技术,开拓环保型聚乙烯醇应用新领域;发明环境友好无卤阻燃塑料制备新技术,多项成果工程化应用。发表学术期刊论文5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光华工程科技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四川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中国发明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等。培养优秀博硕士研究生200余名,获四川大学第六届“德渥群芳”育人文化建设标兵科研团队等。

课题组网站:https://wqgroup.scu.edu.cn



关闭